WFU

2022年8月7日 星期日

【聊紀錄】70大哥內心的遺憾




在等待漢光演習結束空擋,與一位70多歲的大哥的對話...

大哥:「老師,您對於老人有什麼想法?」

:「怎麼突然這樣問?」

大哥:「我退休後,到台大讀營建工程的博士班,我比那裡的教授都大,在教室裡同學都把我當隱形人的感覺,有問題去問教授,教授要我去圖書館找資料,其實博士班我就剩下最後發paper的部分了,但最後我放棄且休學了...」

:「是因為在博士班的氛圍而放棄嗎?」

大哥(感嘆地說):「過去工作經驗都是實際應用工程,到了台大都是理論的內容,中間隔闔大,都需要靠自己去圖書館查理論內容,常常不知該如何是好,哎...想想自己有沒有拿到博士好像也不是太重要!」
(據說大哥以前是在美國留學研究所的菁英,蓋過中正紀念堂、臺灣十大建設、沙烏地阿拉伯機場建設等,建設公司的顧問退休)

:「我常常跟年紀比我長30、40、50歲,甚至60歲的人聊天,非常喜歡聽大哥大姐講話分享,我都會發現對方有好多好多我這輩子永遠學不到的經驗,例如:蓋橋、常駐巴拉圭外交經驗、日本導遊、戒嚴軍中生活、躲防空洞經驗、90歲人生觀、產婆經驗等,每每的聊天都讓我開心到回家分享給我的家人,就好像交了一個很厲害的朋友,一種炫耀的感覺。」

大哥:「我們這一輩一直在變老,如果有機會可以把自己大腦的東西傳授給下一代...畢竟我的實務經驗多。」
(慚愧地說):「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老化的刻板印象,讓多數人拒絕從長輩們身上學習,而自動忽略長輩,每次都是難能可貴的40年額外的工作經驗、人生體悟。」

後記

那天,我和大哥成為了朋友,他鼓勵我要放眼世界,在這個世代的青年要跟世界的人一起成長,踏踏實實就像在蓋房子一樣。

大哥【一筆畫鋁線藝術創作】作品分享


照片中的鋁線藝術創作,是大哥在一筆畫系列課程自己設計一筆勾勒出來的作品,不知為何讓我聯想到摩艾石像,當下看到的時候眼睛發亮真的好喜歡,看我這麼喜歡就真的送給我了。